close

急診室實習

EREmergency Room 急診室

我對於急診室永遠都是匆忙的印象,每個人走路很快,不管是醫生、護士、清潔人員、甚至警衛和家屬、或記者和警察。

 

護理長人很好,早上的MORNING  MEETING沒有什麼好電的,通常是針對昨日的一些事物要我們留心注意。事實上,在這個單位沒有超過30分鐘的安靜,救護車不斷的來,怎麼讀書報告?

 

常有緊急的狀況,雖然我們在學校壓過安妮,但是在這邊是不可能叫我們上去壓的。我覺得急診的醫護人員不光是第一線的團隊,更是在和死神拔河中用盡心力的人。他們的判斷不光是要快,更是要精準。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在單位裡挺礙手礙腳的,學姐總是說『走開,走開!』。

我們都明白那不是惡意,而是我們真的幫不上什麼忙!有一次在急救中學姐要我去拿條止血帶,我就非常高興了,我想:我終於是個有用的人了!

在急診你會看到一些社會的光怪陸離的現形版。

 有一次有個斷手指頭穿皮衣的先生,用塑膠袋帶來了他的手指頭,很痛苦的被人送來求診。除了檢視傷口外,我們不斷的問:是誰砍的?要尋求警方求助,他一直搖頭哭著說:『醫生快救我的手!我不知道是誰啦!』我們一直猜,這要不是黑色會幹的,就是私人恩怨!

最後排定要接手指頭手術,「奇怪,剛剛送你來的家屬嘞?」『什麼家屬?剛剛就是那個人砍我的手的,我背後還頂著一把刀,所以什麼都不能說!』

「哇!」這是什麼情況啊?那為什麼砍了你,還要送你來啊?

在這裡你要學會跟我一樣,我們要做的是治療,不是聊八卦。

 

有個太太頭破血流,頭上按著毛巾自己走進來。

傷口挺長的,在頭頂約有十五公分長,皮肉綻放,有些血凝塊附在頭髮上。

我當然知道要縫,學姐要我去把頭上的部份頭髮剃掉好縫,我剃刀拿在手上,我實在不知該怎麼剃?小心的撥開頭髮,慢慢剃,當然啦,頭皮已經掀起來了,我很難固定區塊,小部份、小部份的剃,等到學姐備好東西預備要給醫師縫的時候,她發現我們兩個都很難過,我剃得很難過,想想我天下第一刀的扛棒就要掉在這裡,心裡感到十分悲悽;那位太太應該是也可以感受到我的悲壯而傷心落淚吧!

學姐對著痛苦的太太說:『太太,你要長痛還是短痛?』

我以為是要勸她離婚什麼的,沒想到太太說:『短痛。』

學姐說:『你要忍耐一下喔!』拿過我的刀,唰唰唰!就把頭皮上的毛髮剃掉了,學姐離開時看了我一眼,她很自負她的一身好本領,我記下了!

頭髮裡有些頭皮,哇!那一定真的很痛了!嫁給那種先生到底是頭痛皮痛?還是心痛?

學姐問:要不要報警?

她說:不要!

學姐問:要不要開驗傷單?或開診斷書?

她說:不用!

學姐問:要不要幫忙叫車?

她也說:不用!

包紮好,打了些抗生素之後,領了幾天的抗生素獨自離開。

有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學生腹痛來,最後診斷是闌尾炎。

事實上那天下午急診很忙,而我才剛幫一個外傷病人包紮好。這個病人每天來換藥,指定要某某同學幫他換,可是同學今天在忙另一個車禍外傷病人,在縫臉的病人通常這個會縫很久,顏面外傷又是女生,醫師用極細的針線補綴著,這個刀要跟很久,沒辦法了,『你要換還是不要換?』我這樣問著那個男生,他等了一個小時,堅持要我同學幫他換,而我同學堅持不下急診開刀房幫他換,大家都沒空理他,他說『他可以等。』我去搬個小椅子給他坐著等,一小時後,他看我剛好去喝水回來,就喚我過去幫他換藥。

我拿掉他頭上的彈網和紗布,消毒並換上無菌紗布,剪了一段新彈網在底端打個結,用剪刀剪了一刀讓他的臉露出來,這種換藥等小事並不用掛急診吧!他應該是只為了來看我同學。

不過他惹到我了,說我『動作俐落,但是弄痛了他,他下次還是要指定給我同學換!』,很好,阿長幫我出了一口氣『下次不會讓你掛急診了,你去外面診所換或門診換藥就可以了!』

回到肚子痛。

阿長過來要我去剃第六床的病人,要開闌尾炎。

我到準備室準備好用物,端過去要剃。一打開簾子,我們都愣了一下!

「男的!」我的心裡叫了一聲。

「女的!」他的眼睛告訴我他的不願意,他好像也忘了肚子痛一直看著我。

「好吧!那我們開始吧!」跟他確認過名字後,我就這樣說了。

開闌尾炎要準備皮膚的範圍是整個腹部到大腿上1/3,所以你可以了解我忽然一愣的原因,而他可能只覺得在我面前赤裸著很不好意思,他只是個比我大兩歲的男生。

我用大棉籤在他肚子上塗肥皂水,還有陰毛的地方、大腿上塗著,開始剃著。因為剃到男生的私處,他開始臉上有著痛苦的表情,我還以為是他肚子又痛了,還是我太粗魯?

男生那邊很難剃耶!皮都皺皺的,我要略為固定拉平才不會傷到他的重要器官,那邊皮又薄的很,免不了的他的小雞雞會讓我翻來翻去,我已經盡量很輕柔的剃了,並加快速度!他的臉是怎樣?好像愈來愈痛苦,還爆紅著!等我要剃睪丸下的陰毛,要把他的小雞雞往上撥開時,我才發現他『英挺的陰莖』,也才發現他的痛苦的表情意思。最後把部位檢查一遍,收掉治療巾,我問他:『你能不能下床?我把床弄一下,順便幫你穿上手術衣。』然後他就在直挺的狀態下,讓我換好手術衣後,他迅速的爬上推床,蓋上棉被。

我要離開的時候他叫我了一聲『ㄟ!』

我轉頭,他用棉被蓋上頭說了聲『對不起!』我關上床簾,離開。 

回到準備室脫掉乳膠手套,和同學說了,同學笑到不行,我真是搞不懂,那個有什麼好笑?同學問「那我有什麼感覺?」,我認真想想喔,『我知道什麼叫勃起!熱呼呼的。』同學又笑了很久,厚!真的有那麼好笑嗎? 

快下班前,他要送開刀房,我過去量他的生命徵象、看看點滴順不順、還打了一劑抗生素,他一直臉紅,我想他快中風了,還是快去開刀房吧。

 

那天就在剩十五分鐘就要下班的時候,救護車又來了。

這次是一個衣服濕濕、嘴巴黑黑的男人,一直掙扎著『讓我死!讓我死!』是喝鹽酸自殺的。快下班之際沒聽到很多,隱約知道是太太要跟他離婚,十分鐘後太太來了,很漂亮的一位太太喔!就像是那種會上台彈鋼琴的氣質美女,那位先生生本來在床上翻滾的,看到他太太忽然靜下來,彷彿一切都靜下來了,披頭散髮的他,含淚望著他老婆,結果等到一句『沒用!』,太太轉身就走。 

他忽然吐了幾口又黑又臭的黏液出來,說真的,我實習那樣久,沒真的遇到過作嘔的氣味過,可是我看他吐了,我的胃酸也翻湧到口腔想吐!

下班前阿嫂來拖地,那穢物蓋過的地方,更加明亮!(是因為鹽酸的關係吧!)耳朵傳來他痛苦的聲音『我不要死,我不要死!』。 

急診是常常看到外傷、急救的單位。但是,有時也會看見一些老面孔。倒不是他命中帶衰,常常車禍、受傷什麼的。 

老是自殺的女生。

看過很多次了,這個女生剛開始來的時候我很同情她,我想她這樣漂亮,老是在手腕割來割去的,真是好可憐!不過到最後,我真不想理她了,尤其當我們很忙碌的時候,我看到她躺在病床上假睡,很想用腳踹她,我最看不慣這種沒事呻吟的傢伙,只是索求別人關心。

我最後一次看到她,我跟這個月的值班醫師說『我們不要救她吧!』,我眼角瞥到那女生眼球動了一下,醫師說『我們要積極才可以啊!她這次吞了兩倍的安眠藥!』

!又是騙人的吧,兩個空罐就想騙我們。我們都看到她上揚的嘴角,醫師說『備兩倍的量洗胃吧,洗到讓她叫不敢!』,之後又是連絡精神科的醫師。

可能這次洗胃的過程太痛苦了,急診實習結束前都沒見過她了。 

急診常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,或無名氏倒在路邊被警車揀到的人。

也看過驚心動魄的畫面,一個老伯心臟被掛豬肉的鐵勾勾著送來,血已經不噴了!但是看到血淋淋的畫面,我真的很不忍,這和在開刀房幫內出血湧出來的血是不一樣的。後來知道是精神異常的兒子砸過去的,哇!那是多麼心痛的承受啊!老伯到院時已經死亡。醫生幫老伯縫好傷口,我幫忙把老伯的身體擦乾淨,警察、家屬、其他也驚嚇到的病人,都被隔離在床簾外,流動著的空氣裡,我看到的是老伯閤上眼睛的臉不斷放大。 

急診實習只有兩週,但是老覺得時間過的很快。

就要結束這些實習了,要考檢核考了,要畢業了。我真的可以當好一名護士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急診 ER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